驾照自学直考4月起在16个城市试点 考证补办取消异地限制

2016-02-17  Tags:考驾照学车资讯驾考小秘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公安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公告中指出,自今年4月1号起,将在我国天津、南京、青岛等16个市(州)试行小型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如此一来,驾校将不再是考取驾驶证的唯一途径,不经过驾校的学习,自学是否也能“成才”呢?

“考生报考驾校,驾校报名考试”,这是以前“考驾照”的唯一选择。而新规所提出的“驾照自学直考”切断了“驾考”与“驾校”间的捆绑关系。

按照《意见》明确,自学直考是指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人员,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自学,随车指导人员应当取得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没有吸食毒品记录,未发生死亡交通责任事故或者重伤负主责的交通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

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等16个市(州)将成为先期试点城市。

长春市民韩先生正准备自己学车,他自己算了一笔账,自学比起报驾校,花费只有一半左右。首先省了自己的时间不用去约驾校,其次费用也会降低很大一部分,每次自己约考的时候可能也比较方便,不然每次都要跟驾校走安排不是那么容易。

但也有人对自学直考过程中的安全性感到担忧。马鞍山市民刘一帆说他个人觉得还是要驾校,经过一个系统的培训。很多老司机其实他的习惯已经不合理了,所以自学直考肯定会增加相当多的马路杀手。

对此,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刘钊表示,自学直考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学驾人员要遵守相关要求,保障学习安全和学习效果。

同时,新规也对公安交管部门的管理提出要求,明确应在保障安全、减少对交通影响的前提下,指定学习驾驶的路线、时间,在允许学习驾驶的路段起点、终点及沿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习驾驶路线,深夜和高峰也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

不少人把“自学直考”与国外的驾照考试进行比较。事实上在国外,考驾照确实基本没有和驾校进行“捆绑”,学车者既可以选择驾校,也可以选择找私教或者家人。但这不意味着培训与考试标准的降低。我们通过一个片花来了解国外“驾照自学”怎么学。

在美国学车没有学习方式上的具体要求,即使不去驾校也能参加考试,同样也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考试科目比较实用。首先,得先到美国车辆管理局领取交规的小册子,学习,以理解为主,不是死记硬背。然后理论考试。之后可以拿到一张学习驾驶执照,在有经验的人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你可以驾驶。学习开车技能,倒车技能。可以找朋友在晚上停车场里教你。在美国是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的,也没有国内的科目训练。教练教的是如何安全驾驶,而没有基本功如过杆、倒桩的训练。最后参加路考,通过后当场拿驾照。

在澳大利亚学车虽然没有规定要去驾校,不过时间周期很长,要求驾驶者有足够的经验及熟练度。首先是理论考试,考试内容主要是驾驶安全常识、交通规则等,题型为选择题,全部考试在电脑上完成。考试通过后获得L牌驾照学车许可证,可在持有F牌即正式驾照的人监护下开车上路。然后,持L牌照驾驶时长满50小时后可预约路考。通过后获得实习驾照P1,持P1驾照龄满一年后,通过风险评估测试,获得实习驾照P2.最后,累计驾龄满三年后,换取正式驾照。

在法国,孩子学车如果直接由家长教,必须事先注册,还需要一本训练日志记录,考官有权查看这本日志。此外,学习时必须使用装备“副驾驶辅助装置”的教练车,一般法国家庭得租借教练车。在路上学习驾驶时,车顶也必须放置标志牌提醒过路者。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此次改革只有天津、南京、宁波等16个试点城市,

所以,未来考驾照多数人还得“科班出身”。那么新规将如何影响这些城市的人“考本”“开车”呢?

变化一:变“驾校包办报考”为“考生自主约考”

目前,公安部已经部署在福建、广东等19个省的28个城市试点全国统一约考平台,3月底前就推广到位,其他地方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开通。考生完成培训后,可以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约上以后再交钱,还能网上交钱。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刘钊介绍,学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渠道自主约考时间和地点,计算机自动排序,依次安排考试,实现考试资源,考试。

变化二:考证、补办全面取消异地限制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坦言,2010年以来,全国年均3000多万人申请驾驶证,受警力、场地限制,全国36个大城市中有17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考试积压。开放异地考试,可以极大地改善这个问题,刘钊表示,增加考试场地,增加考试网点,推行省内异地考试,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同时,今后丢了驾照也不用回家补。公安部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驾驶人持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

变化三:驾驶培训将更加严格

相关部门将部署建设和使用全国统一标准的计时培训系统,严厉打击学时造假行为,发现驾校减少培训内容和学时、伪造或篡改培训系统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责令停业整顿,严重的吊销经营许可。同时,针对一些人员伪造境外驾驶证,或者取得境外“速成”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的问题,借鉴其他国家通行做法,相关规定进一步严格规范了持境外驾驶证换证制度。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时,公安机关将启动出入境记录核查程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