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直考试行半月遭遇“零”尴尬 驾校日子也难熬

2016-04-15  Tags:考驾照学车资讯驾考资讯

自学直考试行半月遭遇“零”尴尬

除提前报名的4人外,4月1日试行后再无人申请;学车的人少了,南京多家小驾校要转让

今年4月1日起,南京市车管所正式实行驾照自学直考。记者昨天从车管部门了解到,半个月过去了,来报名的仍旧只有当初提前备案的4人。换句话说,从4月1日以来,就没有市民到车管所申请自学直考。与此同时,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南京驾校的经营就一直不景气。目前,已经有多家驾校开始转让。“自学直考”为何会在南京遇冷?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钱:南京各驾校的收费普遍在2800-3200元,自学直考则要面临车辆改装费、检验费、练车场地费、油费等,几乎无优势

车:必须使用非经营性车辆,用自家车改装再学习,市民也觉得心疼

人:市民担心,即使亲友会开车,但毕竟不如教练专业,“如果考不通过,来回考试也麻烦。”

  自学直考遭冷遇

  上月4人提前报名,试行以来再无人尝鲜

今年3月29日,南京市车管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试行自学直考的相关细节进行权威解答。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从4月1日起,市民学习驾驶有了一条新的途径,那就是不需要通过驾校,可以到车管部门申请自学,然后按规定完成相应的科目学习,就可以直接申请各科目考试,并且自学是不受学时限制的。

当天,现代快报记者从车管所获悉,当时南京已有4人报名,其中首个报名者甚至已经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此外,还有10多人到车管所咨询,表达了自学直考的意向。不少驾校也先后推出场地外租、先学习后付款等经营模式。

记者昨天从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自学直考市民仍然只有4人。换句话说,从4月1日试行以来,就没有人再报名申请自学直考了。

此前在全国呼声都很高的自学直考,为何会在南京遇冷?业内人士表示,“关键还是南京驾校学费低,自学直考没优势。”对方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要想自学直考,就得面临车辆改装的问题,安装要收费,学完了拆掉也要收费,再加上检验费、练车场地费、油费、车损等等,仔细算下来,其实未必会比驾校费用低。”

据了解,目前南京驾校收费普遍在2800-3200元。该人士称,“10年前就是这个价格,现在还是这个价格。相比其他试行城市,驾校动辄七千元至上万元的收费标准,南京自学直考几乎没有价格优势可言。”

 业内人士称自学直考有点不划算

  用自家车学驾驶?市民直喊“心疼啊”

与此同时,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很多学员虽然也想自学直考,但都有顾虑,“自己家的车来回改装,谁乐意啊,要是能租车还差不多。”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但按照相关规定,自学直考用车必须是非经营性车辆。

也有市民表示,自己想自学直考,但学驾照就是为了买车,总不能借别人的车改装当练习车用,“即使我愿意,别人也不愿意,所以说想自学直考,除非家里有多余车辆,又不心疼改装,最好是几个人要学习,这样可能比较划算。”

还有不少人担心,就算亲朋好友会开车,但毕竟不比教练专业,“如果多次考试不通过,来回考试也麻烦。”

驾校日子也难熬

  学车的人少了,部分驾校开始转让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京驾培市场就略显低迷。多个驾校的负责人曾表示,这与驾考学员观望自学直考有关。如今自学直考不景气,是不是驾校生意就很好呢?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报名人数少了四分之一。近些年来,驾校生意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南京某驾校校长告诉记者,自学直考确实造成很多市民观望,给驾校的招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其实从自学直考消息出来以前,南京的驾培市场就已经渐渐冷下来了。

“放在几年前,我如果可以扩大驾校规模,肯定非常开心。现在可以扩大规模了,但我心里却有些没底了。”谷峰驾校校长郭峰表示,修建一个驾校需要近百万的投资,如果盲目扩大最后很有可能收不回成本。

大明路驾校校长余进峰目前正在建设驾校的新校区,“万一新校区建好了,但经营却跟不上怎么办?我们压力很大。”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天保、钟山等传统“强校”,现在也面临着困境,“以前报名的人要排队学车,现在已经不需要排队了。”而南京的小驾校受影响更为明显,有几家小驾校由于经营成本太高,目前已经开始转让。

 “限牌”谣言透支市场,让现在日子更难过

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南京机动车驾驶人增加了约25万人,2014年增加了约29万人,2015年增加了约26万人。算下来,这三年来,平均每天南京有730人考取了驾照,着实不是一个小数字。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止是过去三年,过去十多年来,是南京乃至全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期,家家户户都开始买车,买车以后就要学车,导致驾培市场火爆。在商机面前,南京的驾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高峰时期,南京有100多家驾校,去驾校学车仍然要排队。”

但发展到现在,汽车已经基本普及,“学生一族学车的越来越多,在我们驾校能达到四成。”南京钟山驾校校长陈井艳告诉记者,近年来60后、70后、80后的学员越来越少,市场就只剩下了刚刚满足拿驾照年龄的年轻人。截至目前,南京还有90多所驾校,供大于求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前两年“南京限牌”谣言疯传,“当时不少人都想赶在限牌前买车,又一窝蜂学驾照,无论是车辆销售市场,还是驾培市场都被提前透支了。”

  行车安全

  防御性驾驶技巧你学会了吗?

防御性驾驶你听说过吗?据悉,从今年5月1日起,福建省将把防御性驾驶内容纳入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南京驾考尚未增加相关科目,但在考试大纲中是有相关内容的,且不少驾校也表示,教练在教车过程中,一般都会涉及到相关内容。

南京交警高速十二大队教导员邱晟告诉记者,所谓防御性驾驶,是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能够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这种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驾驶方式即为防御性驾驶。

 提醒

  遇到雨雾天气

  记得开启前后雾灯

前不久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沪蓉高速常州段发生连环车祸,导致3死31伤。后经调查,当天雨天路滑视线不好,发生事故的车辆中,竟然没有一辆车开启雾灯。对此,南京一位多年处理事故的民警表示,在雨雾天气开启前后雾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前后车辆起到提醒的作用,是防御性驾驶的一种技巧。

 时速百公里

  至少要看到400米远

邱晟介绍,防御性驾驶的关键在于驾驶人要时刻扫视“15秒距离”以外的情况。那么,怎么判断十五秒的距离?交管部门也给出了一个“乘4法则”来计算,比如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那么至少需要看到400米远的地方。

  变更车道时

  不要过分依赖后视镜

“比如变更车道的时候,不要仅仅依靠后视镜,因为驾驶毕竟有盲区。”谢逊表示,在防御性驾驶中,驾驶人不仅应该养成车辆前后左右360度环视的习惯,还要学会通过车辆灯光、喇叭甚至手势提醒其他车辆的注意,及时避开可能出现的隐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