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驾照自学直考啦 江苏省的首个驾照改革试点城市

2016-03-31  Tags:考驾照学车专题驾照自学自考

江苏南京驾照自学直考啦!今年2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确定在16个市(州)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南京是此次自学直考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江苏省的首个驾照改革试点城市。4月1日起,江苏南京正式实行驾照自学直考。

车轮考驾照产品负责人介绍,南京车管所的各项改革一直排在全国前列,比如6年以内新车申领免检标志、驾驶证补证换证、12分学习班启用人脸识别等,这些政策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南京车管所的不少政策改革还成为了全国的学习标杆,比如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就一度在全国推广。因此,这次南京成为驾照直考试点城市之一,并不意外。

学习驾驶证明、学车专用标识两证齐全方可练车

《公告》明确了管理制度。建立学车专用标识管理制度,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自学直考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共同向车管所免费领取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建立车辆和人员一一对应制度,一个学车专用标识在规定时间内只允许签注一名自学人员、一名随车指导人员、一辆自学用车。随车指导人员不得利用自学用车从事经营性驾驶教学活动。

车轮考驾照解读:之所以要求自学直考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领取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也是更好地区分自学用车和普通私家车,方便交管部门进行管理。车辆和人员的一一对应制度,则是为了防止“黑车”的出现。

自学用车要装副刹高峰时不能练车

想要自学直考驾照,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必须要满足多方面的条件。限定训练车辆,训练车辆必须要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这也意味着,想拿私家车来练车,必须要对车辆进行一番改造。限定训练路线和时间,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按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零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

自学练车交通事故有法可依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自学人员在随车指导人员指导下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对随车指导人员予以处罚。自学人员由未取得学习驾驶证明、学习驾驶证明超过有效期、无具备资格人员随车指导等行为的,按照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对自学人员予以处罚;属于将机动车交由自学人员驾驶的,对行为人予以处罚。学习驾驶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依法由随车指导人员承担责任,无具备资格人员指导的自学人员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车轮考驾照解读:驾照自学直考的推出,让人最为担心的当属学车的安全性问题,2016驾考新规定从车辆是否合格、随车指导人员是不是具备资格、学车交通违法责任等多方面进行约束,通过法律责任的明确,让路面交警执勤查处也是有法可依了。

中途可换车、换教练,自学可转驾校学驾

2016驾考新政规定,自学人员自学过程中,需要变更教练、自学用车的,应向原学车专用标识发放地车管所申请重新领取。变更教练的,新的教练应同时到场,并提供相关资料凭证;变更自学用车的,应当校验自学用车,并提供相关资料凭证。

此前已在驾校学习的,也可以按照新政要求,可申请转为自学驾驶。自学者注销学车专用标识后,也可转为在驾校学习驾驶。

车轮考驾照产品负责人介绍,学员注销自学自考后,除了可在驾校报名学车,还可通过车轮考驾照学车平台进行网上报名自主学习考驾照。学员可自主选择驾校和教练,自主安排练车时间和考试时间,轻松自由学车。随着“互联网+”的理念逐渐渗透各行各业,驾考也进入了互联网学车时代,车轮考驾照等互联网学车平台逐渐让学车更透明、更简单、更方便。

期待新政的细则尽快出台

不少人在讨论,一旦自学直考驾照新政实施,如何自学直考驾照?异地考试如何预约?私人教练如何收费?练车线路和场地如何申请?自主预约考试和通过驾校考驾照有何区别……不少人期待相应的细则尽早出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