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推“定制服务”应对“自学直考”

2016-03-14  Tags:考驾照学车资讯驾考小秘书

不少市民观望等待,驾校学员少了一成多

应对“自学直考”,驾校提供差异化服务给学驾人话语权,倒逼驾培机构提升服务

4月1日起,考驾照不用再去驾校的“自学直考”模式将在我市试点。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驾校后发现,不少驾校为应对“自学直考”推出因人而异的“私人定制”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表示,“自学直考”将倒逼我市驾培机构提升服务。

“本来去年就想报驾校考驾照,后来听说可以‘自学直考’,就一直在等。”24岁的陈艺说,父亲是拥有10年以上驾龄的驾驶员,平时开车出门,也会教她一些基本常识,“自学直考”实施后,可以让父亲教她。

“我们上班族,只有双休日有时间学车,但是每次去几个人一辆车,等很久才能轮上自己,学车时间有限,无形中延长了拿驾照时间。”在我市一家通讯公司工作的周宏权说,“自学直考”时间上比较自由,自主权更多一些。

不过,由于“自学直考”尚未实施,很多市民还是持观望态度。“‘自学直考’要用加装辅助装置的车、具备条件的随车教练,还要按照指定线路、时间学习,各种考试手续也需要自己办理,我还是等一等,再看看,如果太麻烦的话,还是交给驾校一站式搞定,这样比较省心。”采访中,不少市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同时,他们也表示,驾校的教练不仅教开车技术,还能帮助训练道路上会出现的各种状况,如果驾校服务可以,仍是学驾驶的首选。

虽然“自学直考”的具体流程尚未出来,但不少市民的观望态度已经反应在招生上。市驾培管理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驾校报名学员共30万人,比前年少了4万人,而这4万人的下浮基本来自下半年。

应对“自学直考”,驾校提供差异化服务

位于狮子坝的狮麟驾校内有块20亩的场地,场地内双边桥、S弯道、坡道等培训设施一应俱全,犹如驾校内的“校中校”。“这个就是‘自学直考’驾驶培训基地,待‘自学直考’实施后,将会对外出租。”驾校校长任家螺说,“自学直考”后不少人会为去哪里练车犯愁,驾校正好有此优势。根据省物价部门的批复,场地按照小时收费,如租场地、驾驶员、车辆等全套,每小时150元,如带车和驾驶员,仅仅是租用场地只需要75元。

“根据学员的类型,提供差异化的‘私人定制’服务。”广通驾校校长王旭伟说,驾校推出分时付费,各种时段的价格不一样,对于经济并不宽裕的大学生,可以选择比较便宜的周一至周五学车时段。对学车要求较高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预约价格较高的好时段等。

而已经开始试点先培后付的金门驾校,近日又将开始试点“互联网+”学车,市民登录“江苏驾培”手机APP,就可以像网购电影票一样,预约学车时间、选择教练等。

谷峰驾校还抽取了驾校12名精兵强将,推出了“张礼芬工作室”。该工作室对外承诺:通过率大路考高达90%以上,电子考高达80%以上,只要学员肯学,最快一个多月拿驾照。

给学驾人话语权,倒逼驾培机构提升服务

“‘自学直考’为学驾人员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驾校仍然是学车的主渠道。”市驾培管理处副处长张银喜表示,目前,我市有99家驾校,规模大的一年培训两三万人,小驾校一年培训千人左右,虽然是主渠道,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学直考”将倒逼驾培机构提升服务水平,行业将重新“洗牌”。

“南京的驾培价格在3000多元,相比周边城市5000多元的费用,属于微利行业,因此无法进行价格战,优胜劣汰的竞争只能是紧跟时代的差异化服务。”张银喜说,通过调查,不少选择“自学直考”的人并不是否认驾校这个业态,而是认为驾校服务水平不高、不能够满足需求。“过去以领取驾照为目的的一费制模式有很多弊端,如学员一旦缴费后没了话语权,一些教练教学态度差等。”

张银喜说,驾培行业的改革,就是让学员增强话语权,促进驾培行业更好开展服务,改变过去粗放的教学方式,提供更多的差异化服务。过去驾校都是等着学员来报名,今后将是靠服务拉学生。

相关阅读